Pages

Saturday, August 29, 2020

【生活點滴】賴賴/有些話別對孩子說 - 讀.書.人

sandratersandra.blogspot.com

朋友告訴我,有天她替女兒綁頭髮時,女兒因為她不打開電視,鬧脾氣嘶吼:「我最討厭媽媽了!」朋友幽默回應:「可是就算討厭,妳也不能換一個媽媽喔。」五歲女孩繼續嘟著小嘴,叫嚷著不滿的字句。

這時,朋友的老公轉過身來,用凌厲目光斥責:「再這樣亂說話,我就先把妳換掉。」小女孩瞬間收音,連鼻涕眼淚一併收得乾淨,怯怯地向媽媽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會被換掉?朋友連忙安撫當然不會這樣呀。然而一覺醒來,小女孩第一句話竟然還是:「爸爸真的會把我換掉嗎?」可見這句話已深深刻進幼兒心中。

朋友憶起小學時,某日放學午後,父親騎乘摩托車載她隨處漫遊。父女倆騎了很久的車,從喧囂都市到郊區曠野,當時的她問究竟是要去哪裡呢?她父親開玩笑說:「要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把妳丟掉。」

那時的她信以為真,緊抓著父親的褲帶不放。儘管最後父女倆如常返家,過著原本日子,但她的安全感卻已消失於那個午後。往後的成長過程,她總擔心自己若表現不好,是不是真的將遭遺棄。

她的惶惑隨著時間流逝,蛀蝕成心靈黑洞,不斷吞噬信心。直至大學念讀社會系,透過與心理系配合的某次晤談,論題是恐懼,她直覺說出這個故事,才終於意識到當年那句話對她影響竟如此巨大,因而有機會慢慢修復自己。

是以當朋友看見女兒反應,便彷彿看到從前自己,她不斷告訴另一半,接下來幾天你一定要每天抱緊女兒,說有多麼愛她。

其實,常受言語恫嚇的孩子,也可能成為施暴者。朋友說自己老公常用「妳若不乖,我就怎樣」為基本句型管教小孩,因此孩子便照樣造句對別人說「妳不借我東西,我就不跟妳玩了」等類似話語。由此可知不能輕忽語言的力量。

分享這則故事的朋友,不僅讓人看見她勇敢的找回了自己,更讓我深刻感到養育孩子實非易事,不僅照料其身,更要兼顧其心,而這在在考驗父母的體力、耐心與智慧。

而若可以在成為父母前先找回迷失的自己,或許就能不那麼輕易想換掉誰了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30, 2020 at 05:00AM
https://ift.tt/32HbDSK

【生活點滴】賴賴/有些話別對孩子說 - 讀.書.人

https://ift.tt/3edVbhw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